欢迎来到涿州文明网!
当前位置: 涿州文明网>

积善成德 淳化乡风——承德市全面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助推文明城市创建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18-09-04 17:03:16

一面面掩映在村庄院落的文化墙,引导着群众崇尚文明;一个个先进典型的创建评比活动,激励着村民崇德向善;一场场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丰富着群众的文化生活……初夏时节,在紫塞乡村的沃土之上,处处涌动着清爽的文明之风,焕发着无尽的生机和活力。

文明是农村建设的灵魂,乡风是美好乡村的基石,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和有力保障。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周仲明指出,我市的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要超前谋划着手,把城市建成区辐射延伸到农村地区,大力推进乡风文明提升行动,推进城乡一体化创建。

近年来,我市把乡风建设了摆在了重要位置,以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为抓手,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提升乡村整体道德风尚,积极推动乡风文明创建工作高效开展,创新正向机制,不断激发内生动力,促进群众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逐步勾勒出了一幅文化繁荣、城乡和谐的新画卷。

扮靓环境  让农村面貌“美”起来

草莓餐厅果香阵阵,草莓风车溪水潺潺,草莓广场音乐悠扬,草莓民宿情趣雅致……这里就是隆化县西道沟村的草莓公社。

“西道村借势美丽乡村建设和“草莓公社”二期建设,真正按照‘美丽乡村建设到哪里,文明村镇就创建到哪里’的思路,在抓好村庄形象建设的同时抓好文明村镇创建工作,切实做到乡风民风美起来,人居环境美起来,文化生活美起来。”隆化县西道沟村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建设美丽乡村,既是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目标之一,也是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承载体。

如今的西道沟村,村民们到文化活动广场健身的多了,打麻将的少了;院落整洁多了,乱倒垃圾的少了;街道上闲散人员少了,务工的多了……不仅乡村美了,还让广大群众尝到了“不离土、不离乡”的就业、创业“甜头”。

以完善文化设施、改善人居环境为突破口,全市村镇通过美丽乡村建设,突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使民俗文化得到提升。针对农村垃圾乱倒乱堆、污水随便排放、厕所脏乱差臭等问题,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移风易俗  让乡村风气“好”起来

“这些年,村干部在带领村民致富的同时,注重乡风文明建设,我们村涌现出的好人好事越来越多。”围场哈里哈乡三义号村小伙子李林自豪地说。

“好风气的形成,得益于‘身边好人评选、文明家庭评选’等系列评选表彰活动。”哈里哈乡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前,村里总有人因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吵得不可开交,进而影响整个村的风气,如今,通过一系列表彰活动,村民开展热烈讨论,反思自己的不足,形成“人人争当好人”的良好风气。

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条主线,全市在各乡镇广泛开展“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身边好人”等评选表彰活动,充分发挥“善行功德榜”宣传阵地作用,广泛宣传本乡镇、本村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事迹,着力传承培育优良家风,积极推动文明乡风的形成。

“酒席最高标准每桌400元,不喝单瓶50元以上的白酒……”这份饱含乡土气息的红白喜事细则已成村民们的行动自觉。

“风俗者,天之大事”。在规矩的引导下,在榜样的激励下,红白喜事讲排场的人少了,新事新办的人多了;闲暇时打牌喝酒的人少了,努力发展产业的人多了……

在我市,文明乡风正在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用制度化的形式引导村民主动转变思想观念,从根本上带动农村“民风”的转变,形成“婚事新办、喜事小办、丧事简办”的新风尚,使更多人都成为文明乡风建设的受益者

创新方法 让文明意识“立”起来

“助人为乐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没想到会被记入村里的‘道德银行’。”55岁的钱文厚是丰宁满族自治县胡麻营乡河东村一名普通农民,不久前,他送村里突然摔倒休克的纪文亭到县医院并垫付了医药费。他的行为被记入了村里的“道德银行”。

2015年的5月河东村建立了“道德银行”。“道德银行”成立后,把每个家庭的好人好事和不良      行为量化记录在册,与文明家庭、农村移风易俗工作相结合,形成看得见、可监督的具体措施。

“下一步,存入‘道德银行’的记录还要与村民的道德诚信、享受村集体福利挂起钩来,最终促进河东村各项事业的良性发展。”丰宁文明办门主任告诉记者,存入“道德银行”好人好事或家庭遇到困难时,可向“道德银行”申请支取道德储蓄,村里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好人好事还作为村年终荣誉评比的重要依据。

经过两年多的运行,丰宁道德银行已经记录了“良心储蓄”200多笔。如今的丰宁农村,打牌赌博、邻里吵架、乱倒垃圾等现象没有了,全村助人为乐、见义勇为、孝老敬亲、拾金不昧现象蔚然成风,社会更加融合,乡村更加美丽。

乡风淳,乡村兴。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我市创新方式方法,通过“道德银行”等形式,将无形的道德体系建设和有形的诚信体系建设融合为一体,形成了新机制,探索出新路子,使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果。

© 2018 涿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   冀ICP备15026922号-1   涿州市委宣传部(文明办)主办

技术支持: 涿州市新桃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企业形象公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