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涿州文明网!
当前位置: 涿州文明网>

市执法局自我严格要求,城市洁净标准在上新高,以克论净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18-09-08 10:18:02

有市民表示,以前总是羡慕沿海城市街道一尘不染,外出的鞋子上不会落土,现如今涿州街道,也变得一样干净清爽,绿植掩映,清早出门沿街就可以散步、晨练。


这是市执法局自我严格要求,不断提升标准带来的明显变化。近日,涿州市执法局制定《涿州市市区控尘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构建了环卫保洁指标量化考核机制,按照“属地管理、全面覆盖”的原则,在城区主干道推行道路积尘不得超过15克/平方米的“以克论净”标准。指派专员每周对路面清洁程度进行两次督导检查,并将所查点位和督导结果建立台账。使我市在城市洁净度提升方面实现新的突破。


今年以来,市执法局全方位严控扬尘污染,对清扫保洁方案进行科学化设计改进,不断强化保洁抑尘精细度,严格落实督导自查机制,加强裸露土地绿化硬化,加强城市沿街商铺管理。全方位做好卫生环境提升和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严格落实降尘措施。依照方案,严格落实洒水降尘要求,加强和抑尘力度,对市区主干道进行全方位保洁清扫、洒水降尘作业,实现机械化75%以上;强化督导巡查,按照“以克论净”标准进行严要求,实现主干道积尘不超过15克/平方米。


强化精细保洁抑尘。市区主干道清扫作业采取机械化清扫、冲洗和洒水联合作业模式,驾驶人员严格按照规定的地段、路线、时间进行机扫和冲刷喷洒作业。在作业中按实际情况及时调整清扫模式和冲刷水压,保证路面无污物,路牙无浮土,对污染严重的路面进行反复清扫冲洗,直至路见本色。保证每天机械化清扫6次,洒水降尘作业10-12次。


加强裸土绿化。为从根本上降低扬尘,市执法局按照“宜绿则绿、宜硬则硬”的原则,通过摸底排查,对城区主干道以及公园广场需要绿化或者硬化的裸土,按照实际情况,经专业人员勘察,进行铺设草坪、铺装地砖、甬路、安装路牙石等改造。对破损花池牙和地砖进行及时更换。


“基本看不到垃圾了”,王先生最近更喜欢走路上下班,每天运动1小时的健康倡议,不知不觉就达标了。“路上都很干净,树很多,路面呀,道牙子呀,破损也少了,我从我一工作就到涿州了,近几年,涿州环境变化最大”

涿州的变化来源于是执法局几年如一日的坚持。垃圾清扫清运这项工作向来任务繁重。据科学数据统计,2018年在中国平均每天每人产生的垃圾就有1.5公斤,包括外卖盒、快递箱、饮料瓶、果蔬皮、零食包装,我市人口59.4万,加上各单位、企业的生产垃圾,城市环境每天都面临着严峻考验。不断增多的垃圾和日益提高的工作标准,要求市执法局不断加大清运清扫力度。


比起固定区域、固定模式的机械化清扫,灵活机动的人工清扫在提升整体城市环境清洁度方面起到了的关键的作用,环卫工人仍然是涿州城市清洁主力军。

加大人工保洁频次和密度。坚持两扫全保(每天上、下午各普扫一次,并进行全天候保洁),落实快速保洁模式,通过人工不间断巡回保洁,及时清除动态垃圾,缩短临时性污染物的滞留时间,全面减少地面垃圾。严格落实一日一清、车走点净的模式,对收集的垃圾进行全程密闭储存、运输,杜绝二次污染。

图为清洗便道

突击清扫和日常保洁相结合。在做好日常清扫保洁工作的同时,按照辖区实际情况,分别抽调专人组成卫生清理突击组和垃圾清运突击组,对市区各主次干道及小街巷存在的乱堆乱倒的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和渣土进行突击清理。集中清理建筑垃圾、工后沥青及落叶、砂石遗洒、收水口淤堵垃圾、绿化带白色垃圾和清理涂刷范阳路小广告等。共清理垃圾550余车、涂刷清除小广告3000处。


引导商铺共同维护环境卫生。执法队员深入临街商铺,与商铺负责人签订“门前六包”责任书,结合责任书内容,进行宣传教育引导,明确要求:不得随商铺意倾倒垃圾及损坏花草树木和污染绿地;严禁店外经营、占道经营、流动商贩、乱摆摊点、乱堆杂物。门前六包责任人对所负责区域进行环境卫生、绿化净化、防扬尘等规范管理,实现环境卫生人人参与人人管的良好氛围。


© 2018 涿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   冀ICP备15026922号-1   涿州市委宣传部(文明办)主办

技术支持: 涿州市新桃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企业形象公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