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涿州文明网!
当前位置: 涿州文明网>

聚焦改革开放四十年,看涿州再度辉煌“腾飞”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18-11-01 11:38:23

“政通人和,百业俱兴,范阳古城,生机勃勃。 数千年历史,人杰地灵;瞻涿州未来,前程锦绣。”

涿州位于京畿南,乾隆十六年,清帝南巡致辞,亲书“天下第一州”。古时的“天下第一州”迎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在40年间奋进前行,在历史的浪潮中不断打磨,焕发着新时期现代化城市的靓丽风采。

(图为涿州“天下第一关”牌楼,涿州市委宣传部授权中国日报网使用)

1986年涿州撤县建市,1996年在保定市率先实现小康县(市)目标,2001年进入全国发达100县(市)行列,2005年成为河北省第一批“扩权县(市)”。从百业待兴的京南小城到京雄发展走廊上的重要节点城市,从“工业立市、以城兴市、借京强市”到“协同发展、创新驱动、产业振兴、环境支撑”,一组组数据记录着涿州发展的奇迹:

1978年至2017年,地区生产总值从9664万元增至完成330.4亿元,2017年增速在保定市排名第一;财政收入从1366万元增至50.1亿元,2017年财政收入创历史最快增速;服务业增加值从1448万元、占GDP的15%增至192.1亿元、占GDP的58.2%,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发展质量和效益进一步增强……

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乘着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设立的东风,涿州已然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德信之城、科创之城、品质之城、幸福之城,奋力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京畿文化生态名城、协同发展功能新区”新局面,打造和谐美丽幸福新涿州。

创新驱动,强“市”科技,加快产业升级步伐

涿州市委,市政府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主动融入京津冀科技创新体系,努力将涿州打造成京津冀科技成果转化的示范地、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聚 集区。

改革开放初期,由涿州西河地毯总厂生产的“东方地毯”曾在上世纪享誉全球,市内手工业厂家遍布城乡,家庭织毯工成千上万,其创业历程被誉为“西河之路”。截至1992年,涿州撤县建市第五年,三大产业结构比为:21:51:28,在全民单位固定资产投资中,生产性建设性投资为8375万元,工业门类集中在机械、化学、建材、造纸等领域。如今,涿州市打造“科创之城”城市名片,依托东方地球物理公司、航天信息有限公司、浪潮大数据产业服务基地、北京歌华有线智慧云等项目,大力发展信息技术产业集群。

与北京毗邻的区位优势,使涿州在城市定位、战略策划中进一步解放思想、放眼全局。随着中船重工涿州海洋装备科技园、中国五矿涿州科技产业园、中冶集团总部基地、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等为代表的“国字号”企业项目入驻,一波接一波项目建设热潮涌动在涿州这块充满希望的土地上,成为了拉动全市经济、改善民生的引擎。

涿州京源热电是京能集团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河北省重点项目。项目于2015年7月开工建设,新建2台35万千瓦国产超临界、间接空冷燃煤热电联产机组,发电能力70万千瓦,为增强首都供电能力,电力送出接入北京房山变电站。项目不仅是河北省重点项目,也是北京市《“十三五”能源发展规划》域外引热的项目,实现了京冀能源基础设施一体化,对落实国家关于“禁煤区”散煤清零重大决策部署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改善京南地区大气环境质量做出了积极贡献。项目从规划到建设,始终积极践行新时代生态文明、工业文明理念,推进绿色低碳、清洁高效、循环经济的发展模式,致力于建设绿色城市燃煤热电。

(图为涿州京源热电有限公司热电机组总控室,涿州市委宣传部授权中国日报网使用)

中国石油东方地球物理公司(以下称东方物探)是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以下称中国石油)下属专门从事地球物理勘探技术服务的专业化公司,是以地球物理方法勘探油气资源为核心业务,集油气陆上、海上勘探,资料处理解释,综合物化探,信息技术服务和物探装备、软件研发制造等业务于一体的综合性国际化技术服务公司,是中国石油找油找气的主力军和战略部队。自2002年以来,东方物探公司扎根涿州放眼世界,公司业务发展到国内30个省、市、自治区和海外59个国家,为全球200余家油公司提供技术服务,营业收入连续三年保持全球物探行业第一。还成为了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油气勘探计算机软件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近年来,涿州市聚焦加快协同发展,精心谋划顶层设计,对外“承接落地”,对内“强身健体”,基本形成了总部经济、科技研发、医养健康、文化旅游、高端制造、现代农业六大主导产业体系,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汽车零部件等新兴产业集群。仅2017年,全市共谋划重大项目43个,总投资1732.8亿元,其中16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50.2亿元。当年,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44.3亿元,其中建设项目投资158.1亿元。目前,全市三大产业比例达到7:34:59,产业机构日趋合理。

育城育人,教育为本,加强基础教育建设

2017年,涿州教育总投入超过30个亿,新征土地567.71亩,新增学校建筑面积40万平方米,新增幼儿园学位540个、小学学位9000个、初中学位3300个。截至到2018年9月1日秋季开学前,这22所学校,除职教园区和松林店中心学校年底前投入使用外,其余的学校全部竣工,投入使用。可以说,涿州教育实现了三步并作一步走,一年超额完成了三年县城学校建设攻坚行动任务。

从2017年招生开始,涿州市教育局严格卡住班额,初始年级必须按55人以下招生,任何学校不允许突破。2018年,按初中50人以下、小学45人以下招生,确实有困难的学校经党组批准,适当增加,但不准突破55人。对存量的超大班额,今年全部解决,大班额明年全部解决。

2018年,市财政安排教育预算10亿余元,用于教育发展。把招聘教师工作纳入制度化,同时,把今年招用300名教师和启动24所学校标准化建设纳入20项民生工程。截止现在,300名教师已经招用到位;24所学校投入近5亿元,其中20所已完成设计招标,其余4所基本立项完毕。这24所学校有14所是拆除重建,其余是改扩建,2019年建成使用。除此之外,涿州市还投资1亿元规划建设28所学校操场改塑胶,已进入设计勘察招标阶段,明年5月1日前完成。投资近2000万,进行信息化建设,也已经进入招标阶段。

2018年,涿州市高中学校的硬件建设和加快学前教育幼儿园建设也已提上日程。10月初,涿州教育局按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又谋划了32所学校的标准化建设项目,已报发改局项目办。2018年和2019年两轮标准化学校建设完毕后,涿州市的学校硬件建设将更上一层楼。

交通先行,为经济发展“铺平道路”

涿州具有极大地理位置优势,位于北京大七环,京广大动脉,京雄联络线。涿州位于大七环和京广发展主动脉的交叉点,未来京雄高速从境内穿过,将成为连接北京和雄安的重要节点。

涿州位于首都半小时通勤圈内。跟固安等其他环京区县相比,涿州的轨道交通接入西站,更靠近金融街、中关村等核心功能区,通过大数据OD人口分析,涿州与北京存在大量通勤需求。

随着改革开放带来的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涿州市委、市政府对交通建设越来越重视,投入逐年增多,交通状况也逐年得到改善。到2008年,涿州市实现各乡镇全部通三级以上公路,405个行政村全部通四级以上公路;形成了以“国省干线为动脉,县乡公路为骨架,村村通公路为基础”的公路网络体系。

“从2005年起,市财政每年投入1000万元用于交通基础设施改善,并逐年加大投资,近年来,年平均投入的资金超过2亿元,形成了‘五纵、三横、两环线、十四条放射线’的市域公路网布局,”涿州市交通局副局长郑中华介绍说。到目前,全市公路总里程953公里,其中包括国道3条、省道2条、县道1条、乡道21条、村道447条,路网密度达128公里/百平方公里,好路率99%。

(图为涿州高铁站,涿州市委宣传部授权中国日报网使用)

2012年12月26日,京石客运专线涿州东站正式投入运营,标志着涿州迎来了“高铁时代”。家住涿州,工作在北京的杨杰,对高铁的通行深有体会。“从涿州东站上车,单程25分钟可直达北京西站,感觉涿州和北京好像一座城市。”如今,京石客运专线每天有42趟往返车次停靠涿州东站,快捷便利的交通出行,也让涿州真正融入了“北京半小时通勤圈”。

2014年12月25日,京港澳高速公路京石段“四改八”改扩建工程竣工通车。崭新的京港澳高速公路京石段,如一条巨龙纵贯于京畿大地,其双向8车道将为涿州市民提供更为快速便利的出行保障,为沿线经济发展注入更多的活力。涿州市协同办副主任张宇飞表示,京港澳高速公路等一系列便利的交通网络,为涿州迎接首都城市功能的跨区域配置和产业转移,促进京涿同城化发展,融入首都经济圈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随着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全面提速,涿州市进一步打通打经脉、拉伸框架,构建京冀之间立体交通网络。如今,107国道、京广铁路、京石高铁、G4京港澳高速纵贯南北,G95首都地区环线高速横通东西,北京838路公交车每天往返京涿360班次。备受瞩目的京雄高速、新机场北线高速涿州段、廊涿城际铁路也在加紧筹划推进。

促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高标准打造美丽新农村

今年以来,涿州市农业局因势利导,推进农业结构调整,重点实施了马铃薯提质增效项目,专门制定了实施方案,目前已完成马铃薯种植面积1735亩,共覆盖7个乡镇32个村的324户社员。安排财政资金155万元,实现了良好经济效益。另外,涿州更大力发展品牌农业,正在申报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着力打造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农业硅谷”,重点建设东西部两条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建成督亢秋成、邵村花田两处现代农业观光区,大力发展质量农业,已荣获“河北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市”,高起点启动了智医慧养小镇、众美健康小镇、梦东方传奇小镇、拒马河水镇、邵村花田湿地生态田园小镇建设。

在大力发展农村经济的同时,涿州市也没有忽略生态环境的治理和修复。 自2018年初,涿州市农业局按照雄安新区建设中上级关于白洋淀上游流域山水林田湖综合整治修复的有关要求,以改善河道沿线生态环境为目标,以修复涿州市西部生态、恢复砂石料开采区域地貌为重点,在北拒马河砂石料开采区及沿岸每侧平均 500 米宽范围进行生态修复,发展生态林、景观林、经济林,打造森林植被景观生态带。其中:砂石料开采区域内种植树种为抗性强的景观绿化树种及果树(速生杨除外),胸径一般不低于 3 公分;开采区域外侧种植生态林、景观林、经济林。安排造林绿化任务 1.5 万亩。其中:砂石料开采区域内造林面积 6000 亩,开采区域外侧造林面积 9000 亩。2018年计划财政(含上级)总投资3120万元。目前,今年春季已经完成河道造林绿化面积1.3万亩,涿州市已经召开秋冬季造林动员大会,正在加紧安排秋冬季造林工作。

(图为拒马河风光,涿州市委宣传部授权中国日报网使用)

以涿州三城村为例,三城村紧紧抓住美丽乡村的有利契机,围绕“特色休闲观光农业生态村”发展目标,依托建红农业生态观光园、连红果树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带动,传承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十不闲,建成集观光采摘、特色餐饮、旅游度假、民俗文化于一体远近闻名的休闲观光农业生态园,以乡村旅游实现乡村振兴。

今年1—9月份,全市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完成243.9亿元,全部财政收入完成39.8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2.8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26.7亿元。40年风雨兼程、沧海桑田;40载波澜壮阔、激 情澎湃。涿州人在改革开放40时间创造了属于自己,属于祖国的宝贵财富。

© 2018 涿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   冀ICP备15026922号-1   涿州市委宣传部(文明办)主办

技术支持: 涿州市新桃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企业形象公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