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涿州文明网!
当前位置: 涿州文明网>

涿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张信荣创意剪纸”喜迎新春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19-01-09 08:49:38

 潜龙腾渊,梅花盛开,时光荏苒,寒枝俏立,这是涿州剪纸艺术家张信荣作品《唱响中华》传递给笔者的第一印象,天气依然严寒,但仿佛春天的脚步正在走近……

剪纸作品《春》

为迎接猪年春节的到来,涿州市民间工艺美术家张信荣近日完成了长4.2米、宽0.6米的《唱响中华》剪纸作品,该作品以和谐为主题,颂扬了社会的进步,抒发了热爱祖国、热爱生活的情感,《春》《富贵吉祥》等作品也为春节的到来增添了浓浓的文化氛围。

张信荣(左一)在家中剪纸

近日,笔者一行来到张信荣家中,更多的了解他与他的创意剪纸艺术。在张信荣家中笔者见到,客厅里的沙发和茶几就是他平时工作的地方,一把普通的银白剪刀是他的创作工具,一幅幅精美的创意剪纸作品就这样在他的手中问世,技艺精湛的他在10秒钟内便可完成一幅巴掌大的简单剪纸作品。一幅幅与时代主题紧密相扣的大幅剪纸作品更是串联起了张信荣的艺术轨迹。“庆祝香港回归”“庆祝建国50周年”“喜迎奥运”“圆梦中华”……1000多幅作品,50年创意剪纸之路,真正让我们领略了张信荣老人与时代脉膊同步,立意弘扬民族大义的创作主基调。

张信荣展示自己的剪纸作品

“这是我剪纸作品里最长的一幅,有13米。”在他家的院子里,张信荣展开了裱着剪纸的卷轴,“这是2011年建党90周年的时候剪的,当时下了不小功夫。”在这件巨幅作品的最左端剪有“1921”字样,以示为纪念建党所作。长达13米的卷轴中,共包含了90个“春”字,56朵牡丹和12只蝴蝶。“一个‘春’代表一年,56朵牡丹代表56个民族。”张信荣说,原本他把这件作品设计为36米,因为尺幅过大无法装裱才改成了13米。

对张信荣来说,大作品颇需费些时日,小作品则是张手就来。“巴掌大小的剪纸,现在最多用10秒钟就能剪出一幅简单的图案来。”在张信荣家的卧室里,到处都堆着他的剪纸作品,“积攒了50多年了,各个时代的都有,现在大概有上千张作品了。”张信荣说。

剪纸作品《神州春韵,民族复兴》

除了作为主题的剪纸,在张信荣的每一件作品上,几乎都能发现一些其它的艺术元素。“将诗词、书法融于剪纸技巧当中,不断丰富剪纸作品的内涵。”在一件名为《神州春韵,民族复兴》的作品上,张信荣写下了“神州春韵融万象,银蛇劲舞高歌放。民族复兴积伟业,政通人和国运昌。”“诗词和书法既是对剪纸的搭配,也是对作品的一种解读。张信荣介绍,他的剪纸叫“创意剪纸”,需要更加精巧的构思与创新。

“艺术来源于生活,也高于生活,更要还原生活。”张信荣说,他会充分利用上学时学过的几何构图原理来构思剪纸的创意。“要把握好均衡和对称,把人的审美观和自然美融合在一起。”

“张信荣创意剪纸”被收录进涿州市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010年,“张信荣创意剪纸”被收录进涿州市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同时,张信荣是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剪纸艺术委员会会员、河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河北省剪纸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他的作品多为创意剪纸,使流传民间“千剪不断、万剪相连”的光辉艺术得到了进一步的传承和发展。

来源:保定文明号

© 2018 涿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   冀ICP备15026922号-1   涿州市委宣传部(文明办)主办

技术支持: 涿州市新桃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企业形象公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