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涿州文明网!
当前位置: 涿州文明网>

全国“两会”上,周松勃是涿州人民的“传话筒”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19-03-05 14:36:28

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全国人大代表周松勃迈着自信的步伐步入会场。作为一名基层医疗系统的全国人大代表,他深知肩上的责任重大,要正确履行好代表的职责,就要不断提高自身的知识素养和履职能力。

能够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参加两会,周松勃的事迹感人至深。32年来,他扎根乡村,牢记使命,坚持扶危济困、治病救人,用良好的医德医风和爱心善举,赢得了较好的群众口碑。

心系群众,24小时全天候为乡亲们服务

32年来,每年他都要跑遍附近几个乡,几十个工厂、砖厂、农场、100多个行政村近200平方公里。村里的好心人帮忙算了一下,这么多村子,行程近20万公里,相当于近8个万里长征,辐射服务人口达20余万人,经手的病人有近百万人次。在他诊所和卧室设有二十四小时急诊电话,每个晚上有三至五个夜诊。虽然过得很苦很累,但他却体验到了人生价值!

保留病例,是对患者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

1987年开始,每诊治一位患者,他都要做较为详细的记录,包括患者所在的村、性别、年龄、症状与体征、初步诊断、处方及处置等,每2000人次装订一册,32年从不间断。已精心记录和整理了241本,48.2万份这样的患者病历,摞起来有一人多高,成为村民及家庭最鲜活的“健康档案”。

视患者如亲人,让乡亲们和外来务工人员看得起病

这些年,总有一些村民和外来务工人员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他经常自己垫付医药费,有时只收成本甚至免费治疗。十几年来积攒了几摞欠账条,截止到今天,共有2100余张,共计23.1万余元。32年来,两大本为急重症患者垫付的转院大额费用的借款账本,流水账目139万余元,欠款42.1万余元,两笔账加起来有65.2万元。

他把“慈善为怀,奉献为本”作为人生格言。秉承着“为党分忧,为民解难”的责任意识,把“医者仁心”作为至高无上的天职,坚持做到了“五免费”,即出诊不收费、门诊不收费、针灸不收费、注射不收费、孤寡老人全免费。

捐献遗体,让生命在奉献中延续

2012年,他们夫妇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无偿捐献遗体和器官,并在保定红十字会办清了一切手续。以“人道、博爱、奉献”的精神为境界,为医学“献身”,实行文明“医葬”,用自己的身躯诠释着生命的意义和价值,给予他人生的希望,让生命在奉献中延续!

自建污水处理系统、自建医用垃圾房

卫生所自建污水处理装置,可储存医疗废水43立方米,医疗废水可存放三个月,定时进行检测,作好记录,采取杀菌灭毒措施,确保医疗废水不成为二次污染源。每隔三个月,都会把医疗废水运到污水处理厂进一步处理,减少医疗废水污染排放。

自建医用垃圾房8平方米,做到防鼠、防蚊蝇、防蟑螂、防渗漏。经过一系列防范措施,没有造成公共卫生事件的发生和环境污染。

经过不懈地努力,他荣获诸多荣誉。2010年“全国优秀乡村医生”、2012年被卫生部、中央电视台评为“最美乡村医生·特别关注奖”、20165月荣登“中国好人榜”、2018年被评为“全国五好家庭”、2014年被评为河北省“劳动模范”、2015年被评为河北省“道德模范”、2014年被河北省评为十佳乡村医生、2015年被河北省授予“最美河北人”之“最美医生”、2016年被评为“河北好人”、河北省“最美家庭”等二十余项荣誉称号。被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县域经济报》、《健康报》、《中华儿女》杂志、《中国报告文学》、《燕赵都市报》、《河北日报》、河北电视台、河北广播电台、山西卫视等媒体宣传报道。以他为原型的《小村大夫》话剧,在保定几个县市公演,以他为原型的《第一种爱》电影正在筹划之中。并成功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保定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保定市人大主席团成员;涿州市第八届人大代表、人大常委。

“京津冀协同发展不能停留在口头上,三地应合力破解跨区域养老、医疗、交通、公共服务、市场一体化等方面的身份和户籍壁垒,做好政策和制度的对接,让京津冀三地异地医疗、养老、生活、工作无障碍。全面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

“强化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建设,破解农村创业用地难题,因地制宜发展乡村产业,进一步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的建议。”

说起议案,他侃侃而谈,这一年时间,他走访周边百姓、联系选民、调查研究,对新农村建设、扶贫攻坚、食品药品安全、公正司法等方面进行了调研,共收集到群众建议和意见52份,整理了7份建议,准备带到这次两会。

这次两会他坚持“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理念,不负人民的重托,尽心尽力履职,为守护全国人民的健康生活,积极建言献策,把周边百姓的心声带到两会上。

© 2018 涿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   冀ICP备15026922号-1   涿州市委宣传部(文明办)主办

技术支持: 涿州市新桃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企业形象公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