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涿州文明网!
当前位置: 涿州文明网>

涿州为什么号称天下第一州?“繁、难、冲、要”怎么解释?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19-04-15 09:36:43

    “日边冲要无双地,天下繁难第一州”。这是乾隆皇帝当年经过涿州时题的一副对联,因为乾隆皇帝这副对联, 涿州被称为天下第一州。
        涿州自古为京城南下之交通要道。 乾隆皇帝曾经多次经过涿州并留宿涿州,也常诗兴大发,过去涿州老城门的牌楼上,就曾写着“天下第一州”五个大字。但是,中国大地以州命名的城市很多,现在保留的也有几十个,比如福州、郑州、杭州、锦州、常州、赣州等等,涿州从哪方面能在诸多“州”中堪称“天下第一”呢?很多涿州人有疑惑,外地来涿州的人也不明白。对于乾隆这幅对联,也产生了多种解释。
        我之前听到的就有对“难”字的三种解释,一说涿州因为物产贫乏,老百姓生活艰困苦贫寒,生计艰难。一说社会风气不好,犯罪多,治理比较困难。一说临近京城,纳粮、纳贡、税负繁多,负担沉重。
        后来,经过读有关书籍和对几位研究文史的老师请教,才发现,其实那些解释是有偏差的。
        “冲,繁,疲,难”是清朝时期(清雍正期间),由广西布政使奏准,对全国州县的分类。分定全国州县为“冲﹑繁﹑疲﹑难”四类,以便选用官吏。清代将“冲、繁、疲、难”四字考语作为政区分等级的正式依据。按照雍正时的解释是:交通频繁曰“冲”;行政业务频繁曰“繁”;税粮滞纳过多曰疲;风俗不纯、犯罪事件多曰“难”。县的等第高,字数就多,反之,字数就少。“冲、繁、疲、难”四字俱全的县称为“最要”或“要”缺,一字或无字的县称为“简”缺,三字(有冲繁难、冲疲难、繁疲难三种)为“要”缺,二字(有冲繁、繁难、繁疲、疲难、冲难、冲疲六种)为“要”缺或“中”缺。
        涿州为“冲要、繁难”,应该是占了四个字中的三个字“冲、繁、难”,仅少一个“疲”,是为“要”缺。恰恰是没有“税粮滞纳过多,税负沉重”这一项。

        由此看来,乾隆帝所题的一副对联,道出了当时涿州的交通、行政、经济的地位。现在,随着京津冀一体化和雄安新区的建设发展,涿州依然发挥着重要区位优势。
        那么“天下第一州”怎么解释呢?据博物馆研究员杨卫东老师讲述,天下第一州,应是指出京城经过的第一个城市,是指距离、路程最近,而不是指其他。

© 2018 涿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   冀ICP备15026922号-1   涿州市委宣传部(文明办)主办

技术支持: 涿州市新桃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企业形象公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