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涿州文明网!
当前位置: 涿州文明网>

向着深蓝出发——献给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19-04-22 10:33:22



这是穿越百年的夙愿,这是走向深蓝的远航。

从长江之畔的村庄起步,一路穿越溪流江河,一路涉过激流险滩,奔向大海,拥抱大洋。

航空母舰接续下水,新型战舰批量入列,转型建设硕果累累,海上**实现历史性突破……在中国海防建设史上,海军的阵容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威武雄壮。

70年奋斗历程波澜壮阔,新时代崭新征程气壮山河。

寄托着中华民族向海图强世代夙愿,70年来,在中国****坚强领导下,人民海军在战火中诞生,在发展中壮大,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一路劈波斩浪,纵横万里海疆,勇闯远海大洋,逐步发展成为五大兵种齐全、核常兼备的战略性军种。

进入新时代,人民海军坚定不移加快现代化进程,大踏步赶上时代发展潮流,加速向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迈进,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正以全新姿态屹立于世界东方。

1955年1月18日,一江山岛战役中,陆海空三军官兵协同作战登上一江山岛。新华社发

辉煌启航

“强于天下者必强于海,弱于天下者必弱于海。”

血一般的历史教训反复证明着一条铁律:海权是影响大国兴衰沉浮的重要因素。

历史不会忘记,从19世纪中叶到新中国成立的百余年间,中国遭外敌从海上入侵470多次。

几乎所有的岛屿都遭到过列强践踏,几乎所有的港湾都悬挂过侵略者的强盗旗,数千年文明古国一次次蒙羞受辱。

历史必将铭记,是中国***人让中国有海无防的历史,永远画上了句号。

2009年4月16日,中国海军首批护航编队与第二批护航编队在亚丁湾为中国商船联合护航。 新华社发(李唐 摄)

1949年1月,在西柏坡指挥全国解放战争的毛泽东作出一项历史性决定:应当组成一支保卫沿海沿江的海军。

1949年4月23日,伴随着百万雄师横渡长江的胜利凯歌,人民海军在江苏泰州白马庙宣告诞生,中华民族开启了向海图强的新篇章。

“4月23日注定是载入史册的一天。”今年已经93岁的东海舰队原副参谋长黄胜天,是目前唯一健在的海军初创见证人。老人清晰记得,就在南京解放的当天下午,党中央、中央军委下令三野在江苏泰州白马庙成立华东军区海军,任命张爱萍为司令员兼政委。

“海军成立时的全班人马,加上张爱萍一共才13个人,5名干部、8名战士。”黄胜天说,这大概是世界上最小的一支海军了。

今天,陈列在白马庙海军诞生地纪念馆中的665张历史照片、164件珍贵文物、383份文献史料,清晰记录着人民海军筚路蓝缕、白手起家的峥嵘岁月。

“可以用一穷二白来形容,一缺人才,二缺军舰,三缺舰炮。”纪念馆馆长徐进说,人民海军成立之初,武器装备非常落后,只有从原国民党海军中起义的部分小型舰艇,全部家底加起来也不过几千吨,还不如大国海军的一艘驱逐舰。

2014年12月12日,执行远海实战化训练任务的海军石家庄舰编队组织编队机动训练。新华社发(邵龙飞 摄)

在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正确领导下,几乎从零起步的人民海军走上了建设发展的快车道——

1949年8月15日,华东军区海军在南京成立海军学校;

1949年10月1日,开国大典上,第一支海军受阅部队接受检阅;

1949年11月8日,第一期3500余名学员结业后上舰,成为海军第一批骨干力量;

1950年春节,已修复、改装大小舰艇近百艘,海军有官兵无舰艇的局面初步扭转;

1950年4月23日,华东军区海军成立一周年暨军舰命名授旗典礼,为134艘舰艇命名、授旗。

“我们用一年时间初步解决了人才、军舰和舰炮三大难题,这在世界海军史上都堪称奇迹!”回忆往事,黄胜天感慨万千。

对于当时“连自行车都造不出来”的中国,这是何等的不易!

海军某新型战略核潜艇向某海域航渡(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胡锴冰 摄)

新生的人民海军,每一天都在创造奇迹。

1955年1月,海军配合陆军、空军解放一江山岛,这是我军第一次陆海空三军联合作战。

“这一仗打得非常漂亮、非常成功!”时任华东军区海军作战参谋的黄胜天说,人民海军的创建和发展,开创了中国人民保卫海疆、经略海洋的新纪元。

1375次对敌作战中,人民海军取得了击沉击伤和俘虏敌舰船418艘、击落击伤敌机574架的辉煌战绩,创造了“小艇打大舰”“海上拼刺刀”“空中白刃战”等令人惊叹的战斗奇迹。

70年来,在战火中成长壮大的人民海军,已经成为一支捍卫国家主权和安全、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海上钢铁长城。

2018年4月18日,执行远海训练任务的辽宁舰编队在西太平洋海域组织编队运动训练。新华社发(胡锴冰 摄)

精彩跨越

临沂舰、黄冈舰、烟台舰等新型导弹护卫舰密集下水,昆明舰、合肥舰、西宁舰等新型导弹驱逐舰陆续入列,首艘国产航母、新型万吨级驱逐舰首舰先后举行下水仪式……

近年来,媒体经常用“像下饺子一般”来形容中国海军新型舰艇的列装速度。

在不断“刷屏”的新闻背后,是中国海军主战装备成建制更新换代的大跨步飞跃。

“新型舰艇纷纷入列,反映的是国家实力为军队建设提供的强大支撑。”全国人大代表、海军岳阳舰舰长赵岩泉说。

曾几何时,中国海军还过着“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的紧日子,但在过去的几年间,海军先后入列一大批新型武器装备,已基本形成二代为主体、三代为骨干的主战装备体系。

2013年12月23日,海军航空兵某部组织新型战机编队赶往演训地点。新华社发(李唐 摄)

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海军聚焦新时代使命任务,核心军事能力大幅提升,主战武器装备更新换代,现代后勤建设不断深化,国际交流合作务实高效,向着建设世界一流海军的目标大踏步前进。

从2009年到2019年的短短10年间,人民海军新型主战舰艇数量,已从十位数向百位数递增。国际军事观察家评价,这10年,人民海军装备的发展变化,超过了以前半个世纪。

新型导弹驱逐舰入列,人民海军水面战斗舰艇区域防空能力有了质的飞越;

新型万吨级登陆舰入列,人民海军开始具备整建制投送两栖作战力量的能力;

新型导弹护卫舰入列,成为执行远海任务的中坚力量……

还有歼-15舰载战斗机批量交付,新型战斗机、预警机、反潜巡逻机整建制改装,新型导弹、鱼雷实现战斗部署……

人民海军装备自主建设的步伐越来越快、越走越稳,发展受制于人越来越少;人民海军装备体系越来越完备,攻防短板越来越少。

2012年9月25日,辽宁舰正式入列。电视机前,黄胜天热泪横流,感慨万端:“中华民族的航母梦已经做了近百年了,海军官兵盼望航母也盼了半个多世纪。”

黄胜天的话代表了人们共同心声:拥有一支强大海军,我们的人民才能安享太平,我们的祖国才会长治久安。

2017年3月19日,南海舰队航空兵某飞行团组织“飞豹”对我南海岛礁进行巡航。新华社发(庞龙勋 摄)

深蓝召唤

“武器装备越来越好,训练标准也越来越高。”作为新一代海军舰长,赵岩泉多次带领所在舰艇执行重大演习演练任务。他说,在装备更新换代加快的同时,海军也加大了实际使用武器演练的力度和频率,大幅提升了部队实战化能力。

“体系练兵”“背靠背对抗”“出岛链”“远海训练”“海上**”“战备巡逻”……近年来,这些让人耳熟能详的“军事术语”,日益成为海军官兵练兵备战的“关键词”。

强军之要在胜战。

面对大量新型装备的列装,海军加快提升水面舰艇、潜艇、航空兵、陆战队和岸防部队等多兵种的联合作战能力,带有实战化背景、突出全要素合成的海空联合演练成为一种常态。

今年1月,由海军合肥舰、运城舰、长白山舰和洪湖舰组成的远海训练编队,在南海、西太平洋等海域进行远海联合训练后返回湛江军港。

34天、10000海里……如今,对于海军舰艇来说,这样的出岛链训练演练早已是“家常便饭”。

2016年9月18日,中俄“海上联合-2016”演习举行立体夺控岛礁演练。这是陆战队员乘舟冲上滩头。新华社发(孙宏韬 摄)

驱船闯大洋,砺剑海天间。

党的十八大以来,海军建设发展进入了“黄金时期”。从东海、南海再到太平洋,从空中、水面再到水下,人民海军的舰艇编队、航空兵一次次突破岛链,一系列实战化课题在远海大洋轮番上演。

能力,在淬火磨砺中显著增强;转型,在蹄疾步稳中加速推进。

从操作小船小艇到驾驭艨艟巨舰,随着装备的更新换代,海军指挥员能力素质也“水涨船高”。

上百名全训合格的舰艇长踏浪大洋,80%以上的师团级指挥员经历了远海风浪“洗礼”,一支全新的人民海军正在从容拥抱大洋、走向世界。

2012年11月5日,西沙守备部队官兵在中建岛沙滩上训练。新华社发

海军强,海权兴,国运昌。

海洋主权和权益,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兴衰存亡。保卫辽阔的蓝色国土,是党和人民赋予人民海军的神圣使命。

以往条件艰苦的西沙、南沙守备部队驻防条件发生历史性变化,守防官兵维护国家海洋权益的能力显著增强。

每次想到近代中国曾遭受西方列强多次从海上入侵的史实,海军南沙守备部队四级军士长于峰都感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他说:“由近海防御到远海防卫,我们守卫‘祖宗海’的底气更足了!”

2017年6月26日,“蛟龙突击队”队员在某训练场组织进行直升机滑降训练。 新华社发

和平担当

出东海、经南海,过马六甲海峡,跨越印度洋……4月上旬,由西安舰、安阳舰、高邮湖舰组成的海军第32批护航编队向亚丁湾高速航行。

600多年前,沿着这条航线,郑和的船队抵达东非、红海。34年前,也是沿着这条航线,人民海军舰艇编队首次走出国门,访问巴基斯坦、斯里兰卡、孟加拉国。

古老航线集聚中国力量,浩瀚大洋彰显大国担当。中国海军32批护航编队接力奔赴亚丁湾,维护世界和平之心一如往昔。

2011年3月1日,徐州舰为撤离我在利比亚同胞的船舶护航。 新华社发(李高健 摄)

“我是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如需帮助,请在16频道呼叫我。”11年间,这条以汉英两种语言播发的通告从未间断,已然成为航经中外商船的“平安之音”。

据海军参谋部统计,自2008年12月中国海军执行首批护航任务以来,共为6600余艘次中外船舶护航,助力亚丁湾、索马里这个世界上“最危险海域”重新成为“黄金航道”。

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海军亚丁湾护航、海外撤侨、远航访问、海外医疗服务、国际救援等兵力行动“含金量”不断提高,展示了开放、自信、和平的大国海军形象。人民海军走向世界,意味着世界多了一支维护和平的坚定力量。

2015年3月,也门爆发内战。危急关头,接到撤侨命令的临沂舰三进三出炮火密集的交战区,从也门成功撤离中国公民621人和来自15个国家的外国公民270多人。

从北半球到南半球,从太平洋到大西洋,从大洋洲到中南美……在到访国民众心中,中国和平方舟医院船是希望之船、健康之船、友谊之船。

作为我国自行设计建造的万吨级大型海上医疗救护平台,入列10年多来,和平方舟先后访问43个国家和地区,为不同国籍、不同肤色的患者提供诊疗服务23万余人次。

2015年3月29日,中国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临沂舰抵达也门亚丁港,女舰员郭燕帮助撤离的儿童登舰。 新华社发(熊利兵 摄)

如今,和平方舟已经成为靓丽的中国名片。

“中国军队的‘朋友圈’越来越大。”曾多次带领和平方舟医院船出国执行免费医疗服务任务的南部战区政治工作部原副主任陈显国说,每一次出海远航,都能明显感受到沿途国家和地区人民的友好与热情,“这是对和平之师的赞赏和褒奖”。

“舟大者任重,马骏者远驰。随着中国军队能力增强,我们承担的国际安全责任也随之增大,将提供越来越多的国际公共安全产品。”中央军委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主任慈国巍说,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军队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

48艘战舰铁流澎湃,76架战机振翅飞翔,10000余名官兵雄姿英发……2018年4月12日,新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海上阅兵在南海海域隆重举行,新一代海军官兵光荣接受习近平主席检阅,展现了人民海军装备体系创新发展的强劲脉动,展示了向海图强的澎湃之势。

2018年10月12日,在多米尼克首都罗索,当地学生挥动多中两国国旗欢迎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首次到访。 新华社发(江山 摄)

与世界同行,与时代同步,与梦想齐飞。

“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的伟大号召,必将激励站上强军兴军新征程的人民海军,创造新的伟大奇迹。



© 2018 涿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   冀ICP备15026922号-1   涿州市委宣传部(文明办)主办

技术支持: 涿州市新桃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企业形象公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