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涿州文明网!
当前位置: 涿州文明网>

【身边好人】放弃10万年薪照顾87岁病父!望都县63岁孝子感动乡邻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19-06-26 08:55:59

你陪我长大,我陪你变老。父亲节,这句动情的告白,让无数儿女泪奔。在望都县寺庄镇三堤村,63岁的退休职工孙庆昌放弃10万年薪,回家照顾卧病在床的87岁父亲的故事,深深感动着乡邻。

03.jpg

一面“五好文明家庭”的锦旗挂在孙庆昌家墙上。

走进孙庆昌的家,院子收拾得干干净净。走进客厅,一面“五好文明家庭”的锦旗挂在墙上。东侧卧室内,孙庆昌的父亲孙连弟躺在床上。虽然面容瘦削,但是精神状态很好。屋里也井井有条,没有一点异味。

45年前,孙庆昌初中毕业后通过招工进入唐县水利局钻井队工作,成为了一名钻井工人。那时候,他的父亲也在唐县工作。后来,孙庆昌进入了当地一家水电站工作。由于表现出色,他还成为了站长。

水电站建在了唐县的山区,出行不太方便,他经常一个月才回家一次,照顾家庭的重任就落在了妻子管增茹身上。管增茹是一位勤俭持家、孝敬老人的农家妇女,在她10来岁的时候母亲就去世了。婚后,她一直把婆婆当作亲生母亲看待。10年前,孙庆昌的母亲患上了老年痴呆。管增茹和孙庆昌像照顾小孩子一样照顾母亲,直到母亲去世。

2016年4月,孙庆昌退休前,被北京某企业返聘为水电站长,年薪10万元。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他84岁的父亲突发脑干出血,加上做过结肠癌手术,从此卧病在床,生活不能自理。

一边是10万年薪,一边是病重父亲,孙庆昌毅然选择了辞职,放弃了10万年薪,回家照顾卧病在床的父亲。“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孝而亲不在。孝敬老人得趁现在,等到他们离开了再想尽孝就没机会了。”孙庆昌说。

01.jpg

孙庆昌正在照顾生病的父亲。

三年多来,孙庆昌每天早上4点半准时起床,为父亲清理大小便。由于父亲做过手术,后半夜经常起夜3、4次,孙庆昌就不厌其烦地帮助父亲起身,抱到特制的椅子上,直到父亲重新睡着。这几年,他没有睡过一个完整的觉。

02.jpg

孙庆昌夫妇

为了让父亲吃得可口,孙庆昌和妻子每天变着花样给父亲做饭,早餐自制一碗豆浆加上一个鸡蛋和一个小面包,中午会包一顿饺子,晚餐做稀粥,因为父亲牙齿已经掉光,每顿饭都会打碎便于消化。

为了让父亲住得舒心,孙庆昌在房间里安装了空调和两组暖气,保证室内温度常年恒定在25度左右。夏天,他每天给父亲擦洗身体,每隔一段时间就帮助父亲翻身,天气好的时候,他就把父亲抱到轮椅上推着父亲在院子里散心。尽管卧床三年多,但父亲没有生一处褥疮,房间里没有任何异味。

孙庆昌还在父亲的床上安装了一个医院里才有的呼叫铃,当自己和妻子在家里有事情不在房间里时候,如果父亲有需要可以随时按响呼叫铃,在家里的任何一个角落都可以听到。

孙连弟尽管年事已高,但意识很清醒。他对儿子和儿媳赞不绝口,称“这样的儿子和媳妇打着灯笼都难找。”

在孙庆昌的言传身教下,他的儿子和女儿从小就懂得感恩和孝顺,目前均在北京工作生活,和双方老人相处得非常融洽。

孙庆昌放弃10万年薪照顾父亲的事情在三堤村已经传为美谈,乡亲们纷纷称赞孙庆昌是出名的孝子。

“父母的养育之恩一辈子也报答不完,我不过是做了一个儿子应该做的事情。”孙庆昌说。

© 2018 涿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   冀ICP备15026922号-1   涿州市委宣传部(文明办)主办

技术支持: 涿州市新桃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企业形象公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