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涿州文明网!
当前位置: 涿州文明网>

河北省“非遗+扶贫”工作结出硕果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19-09-16 09:52:06

河北省“非遗+扶贫”工作结出硕果

  3800名贫困人口通过非遗助力,达到脱贫目标

  

  张明凤(左一)在家制作满族宫灯。张桂贞供图

  “家里就我和老伴两口人,平时就跟着张桂贞做宫灯,不忙时就去工坊里上班,农忙就在家里干,每个月差不多都能挣千儿八百块钱。”承德丰宁满族自治县选将营乡二道营村村民张明凤今年73岁,她家是村里的贫困户,随着岁数增大,种地愈发吃力,这做宫灯挣的手艺钱就成了家里的重要收入。

  她口中所说的张桂贞是丰宁铁编技艺非遗扶贫就业工坊的带头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宁铁编技艺的项目传承人。张桂贞介绍,工坊主要制作满族宫灯,为了方便工人们“不离家,挣钱花”,平日她多是下村培训,入户回收。工人们既不愁技术,也不用担心销路,月收入能达到一至两千不等。

  丰宁铁编技艺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只是丰宁“非遗+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据了解,丰宁“非遗+扶贫”工作共培训学员4000余人次,其中贫困人口超过30%。全省共有217个非遗项目参与到 “非遗+扶贫”工作,共吸纳就业人员26830余人,包括贫困人口5071人,其中3800名贫困人口达到脱贫目标。

  “丰宁经验”吸引全国试点单位前来考察交流 

  2018年6月,丰宁被文化和旅游部确定为全国10个“非遗+扶贫”试点县之一;2018年7月,丰宁又被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扶贫办确定为“第一批‘非遗+扶贫’重点支持地区”。

  以“振兴传统工艺 助力精准扶贫”为切入点,丰宁对“非遗+扶贫”试点工作进行了有益探索,积极谋划建立县、乡、村三级“非遗+扶贫”工作体系。截至目前,共开展培训 200余次,培训学员中熟练掌握技艺学员240余人。经过传承人老师的精心指导,各工坊学员生产的作品已经逐步走向市场。

  丰宁四分之一的乡镇建立以丰宁满族剪纸、布糊画、丰宁满族传统木作技艺、丰宁铁编技艺、艾蒿用品制作技艺为主要项目的扶贫就业工坊。其中,五道营乡五道营村非遗扶贫剪纸就业工坊已培训学员240余人,其中10%的学员已可自己创作图样并带动其他学员。龙腾艺术馆负责人介绍,目前三期培训班240名学员中约有70户贫困户,截至目前已基本提前实现县里提出的贫困人口年人均1000~3000元的预期目标。

  9月2日至6日,由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国务院扶贫办开发指导司主办,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承办的2019年基层非遗保护工作队伍“非遗+扶贫”专题培训班在丰宁举办。全国“非遗+扶贫”10个重点支持地区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带头人、当地非遗保护工作人员,文化和旅游部4个定点扶贫县(市)的非遗保护工作人员,以及全国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非遗部门的负责人齐聚丰宁,对丰宁非遗传承基地、非遗扶贫就业工坊现场考察,深入交流、学习。

 点击进入: 

【VR全景】丰宁满族自治县非遗传承基地 

   

 学员在五道营乡五道营村非遗扶贫剪纸就业工坊参演交流。杜船摄

   

全省推广“丰宁经验” 加强“非遗+扶贫”顶层设计

  近年来,在做好丰宁“非遗+扶贫”国家试点的基础上,河北以点带面,推动形成省、市、县三级“联动”的工作格局。

  通过“搭建平台、培树品牌”“经验共享、全省推广”“振兴传统工艺、增强发展活力”“对外宣传交流、提升国际影响”等思路,出台相关政策文件,举办了全省“非遗+扶贫”对话交流活动,开展了省级传统工艺工作站和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建设,承办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非遗国际培训中心代表团来丰宁的考察活动,河北“非遗+扶贫”工作模式得到充分肯定,并在南太平洋地区教科文组织国际培训班上进行了展示推广。

  我省将“河北传统工艺对精准扶贫的促进作用”作为主要目标加以明确,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扶贫办、省委宣传部、省财政厅等多个部门联动,明确任务与目标,为今后一段时期内全省非遗扶贫保护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

  文旅融合为非遗扶贫增添动能 

  以景区为载体,注文化为灵魂,搭建集旅游体验、商品展销、扶贫就业等功能于一体的文旅平台,不仅丰富了旅游体验的形式,也拓宽了非遗产品销售的市场渠道,推动贫困群众增收就业。

  在2019年基层非遗保护工作队伍“非遗+扶贫”专题培训班期间,学员参观考察了中国马镇、天马飞行小镇及外沟门乡永太兴景区的非遗产品展厅,就文化旅游融合助推“非遗+扶贫”情况进行了考察交流。据了解,目前丰宁已建立非遗产品展厅十余个,中国马镇游客中心设立了的“非遗+扶贫”产品销售专区,在旅游旺季非遗商品每天能销售百余件。“现在我们采取订单、网络及店面销售多种渠道,景区展销的多为扶贫就业工坊工人生产的一些小件旅游纪念品,旅客走进展厅,能够切身感受到布糊画的层次与立体感,销售额还是很可观的。”龙腾艺术馆的工作人员介绍。

   

  培训班学员在中国马镇游客中心非遗产品展厅与项目传承人互动交流。李为华摄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赵学锋表示,下一步我省将继续全力以赴做好非遗助力精准扶贫各项工作,确保“不脱贫,不离岗”。一是对已出台制度狠抓落实,逐步推进,对符合建站条件的传统工艺工作站和非遗扶贫就业工坊进行挂牌命名。二是在非遗项目和代表性传承人评审推荐中,优先考虑参与非遗扶贫的项目和传承人,调动积极性。三是提升传承人群研修研习质量,培养非遗扶贫带头人。

© 2018 涿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   冀ICP备15026922号-1   涿州市委宣传部(文明办)主办

技术支持: 涿州市新桃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企业形象公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