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涿州文明网!
当前位置: 涿州文明网>

走进督亢之地,感受涿州风采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0-04-26 10:04:50

       《荆轲刺秦王》记载了战国时期的一段历史,演绎燕国大地的慷慨悲歌,名留千古。“图穷匕首见”这个成语大家都知道。地图里的督亢(gang)之地到底在哪里?督亢之地又有多大的诱惑让秦王轻易同意召见荆轲?
       近日,涿州电视台记者走进督亢核心地带——涿州市豆庄镇西何各庄村,邀请涿州博物馆特聘专家、教授级研究员杨卫东老师进行访谈,品鉴古今文史,趣谈督亢之地。 参加访谈的还有星河印刷集团董事长邱树志,非遗赵家笙传承人赵宏亮。
       杨卫东老师为大家盘点了高官庄镇和豆庄镇的历史文物以及非遗情况。督亢一带地势平坦,土地肥沃,战国时期不仅燕国的粮仓,也是军事上的咽喉之地,地位非常重要,这就是秦王急于获得督亢地图的原因。现在的督亢涵盖涿州、固安、高碑店三个县。
       高官庄镇的北高官庄村北有市级文物高官庄遗址(商周)、省级文物高官庄墓群(汉代),这里是督亢之地的原点,高官庄镇及豆庄镇的范围是核心地带。经文物普查,两镇境内有高官庄遗址(商周)、高官庄墓群(汉代)、南寺村遗址(东周)、 西何各庄遗址(东周)等14处古墓和文化遗址。高官庄村北有一处面积五六十亩的高台,现今仍高于地面1—2米,上面有商代、西周、战国遗迹、遗存。当地六十岁以上村民都记得:在农业学大寨的年代,大岗子曾出土一石柱,上刻:范阳东南高观庄,落款处是金大定□□年。历史上高观庄取登高观远之意,后改为高官庄,应是当地百姓企望此地高官辈出,福荫子孙之望而为。
       1984年,在此征集到出土的战国磨光黒陶壶和带盖陶豆各一件;台地以东有河北省文物保护单位“高官庄汉墓群”,表明先民们在此安葬并进行祭祀活动。2006年,配合南水北调天津干渠工程,对古遗址进行了考古发掘,出土了西周陶鬲、陶罐、陶罍等文物,印证了早在西周时期,此地先民们就已经掌握了酿酒技术。同时说明督亢之地的农业生产达到了较高水平。目前,两个镇有涿州市非遗四项,包括“赵家笙”“上庄音乐会”“上庄忠义战鼓”等。
       邱树志作为西何各庄的村民,为大家讲述了西何各庄村近年来的巨大发展变化。西何各庄位于督亢之地的核心地带。村里的督亢公园经过十几年的不断建设,小桥流水,绿树浓荫,有督亢亭、吉祥楼等景点。据说村里有祈求五谷丰登的宝胤寺,1948年毁于战争,涿州人民非常怀念这一千年古寺,于2009年8月复建宝胤寺。豆庄镇西何各庄被命名为“省级文明村”“省级美丽乡村”,西何各庄村致力发展旅游产业,建设绿色生态景观,村内建有多个公园,有宝丰公园,吉祥楼,农民大舞台,这都是企业出资建设的,从墙体美化到路网绿化全面提升,所有街道全部得到了硬化、美化、绿化、亮化,安装了自来水,实施了改厕工程,对村里的坑塘进行清理改造**工湖,建成了吉祥公园、督亢文化主题公园。村里种植各种乔木3580株、花灌木10万余株,形成了形式多样的园林景观。目前全村绿化率达到了71%。生活层面富足之后,人民就会开始追求精神富足,村民文化广场每天都有秧歌队等群众娱乐活动。农业发展以花卉苗木、蔬菜种植业为主,大力发展农场经济。工业发展以汽车零部件制造、乐器制造、印刷装订为主,产品销往国内外。
       赵宏亮老师介绍了赵家笙的制作、销售和出口等情况。目前,涿州市宏亮乐器厂生产的民族乐器——笙,销往中央音乐学院、台南艺术大学、香港演艺学院、新加坡华乐团、日本华乐团、芝加哥华乐团、旧金山华乐团,以及欧美等世界各地演奏团体。
       从古到今高官庄一带都是膏腴之地,古八景中有“督亢秋成”。近年来,以葡萄、水晶梨、黄金梨、等名优新产品为代表的特色种植业和以生猪、奶牛、填鸭为主的特色养殖业,逐步发展起来。同时培育起了"绿友"果品采摘园、润雅农业采摘园,农业观光示范园等农业龙头企业。工业方面,享有"铸造之乡"之称,传统铸造业撑起了全镇经济的"半壁江山",部分产品已打进国际市场,远销欧美、韩国等国家和地区。
       现在涿州地处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的核心地位,位于北京与雄安新区之间,这片古老的“督亢之地”已经迈上了发展的快车道。
© 2018 涿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   冀ICP备15026922号-1   涿州市委宣传部(文明办)主办

技术支持: 涿州市新桃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企业形象公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