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涿州文明网!
当前位置: 涿州文明网>

涿州用“绿色”涂抹生活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0-08-12 15:32:49

春日,一棵棵绿色的希望栽种进土壤;

夏日,茂盛的树叶,使一片片绿色在涿州延伸。

涿州,每一处绿、每一株树,都闪耀着踏实与奋进。

自创建国家和省级森林城市以来,涿州市以改善生态环境、推进生态文明为目标,以提高城乡绿化水平为重点,大力实施造林绿化,在整体推进全市城乡绿化的基础上,重点实施京保生态过渡带规模造林、廊道绿化改造提升以及城区新增公园绿化等工程,不断完善我市生态建设体系,全力打造天蓝、地绿、水清、城美的绿色画卷。上半年,我市共完chengren工造林面积12400亩,森林抚育面积1万亩。

坚持高位推动,强化组织保障。涿州市委、市政府始终强化担当意识、责任意识,先后出台《关于开展“三创四建”活动加快建设“京畿文化生态名城、协同发展功能新区”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国家和省级森林城市创建的实施方案》等文件,成立由市委书记、市长任组长的创建国家和省级森林城市领导小组,坚持把植树造林、绿化国土、生态整治修复作为改善生态环境、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的重要举措。全市深入开展春季义务植树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在全社会形成植绿、护绿、爱绿、兴绿的良好风尚。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全面落实造林工作目标责任制,确保圆满完成造林绿化任务。

坚持造管并举,提升绿化水平。我市坚持“生态第一、保护优先”的原则,按照“谁栽谁负责、谁栽谁管护、谁栽谁保活”的要求,采取划片包干、明确地块、责任到人,进一步落实管护责任,落实管护人员,对造林地实行常态化管护,确保“栽一棵、活一棵、造一片、绿一片”。重点安排京保生态过渡带规模造林,高铁、高速廊道绿化改造提升,村庄绿化及森林乡村建设,乡村道路及农田林网建设等绿化工程,并明确各项造林补助政策。为打造精品突出特色,以改善河道及主要通道沿线生态环境为重点,打造森林植被景观生态带,在全市范围内大力发展规模化造林,我市对京港澳高速及廊涿高速两侧绿化带进行改造提升,采取由企业进行土地流转、政府给予补贴的模式进行建设。大力开展村庄绿化美化工作,提升村域范围内整体绿化水平,建设省级森林乡村。进一步完善乡村道路及农田林网建设,按照“田成方、树织网、田林路网相配套”的建设要求,大力开展农田林网建设,形成农田综合生态防护体系。目前,我市完成村庄绿化建设面积600亩,完成6个村庄绿化以及2个森林乡村的建设任务。

坚持宣传发动,营造浓厚氛围。全市各级各部门加强对造林绿化工作的宣传,积极开展造林绿化宣传月活动,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体,滚动播放造林绿化宣传标语,宣传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的重要意义、造林绿化工作的进展情况和经验典型,切实提高全民生态意识、绿化意识和履行植树义务的责任意识,掀起全社会参与造林绿化工作的建设热潮,积极营造全社会动员、全民参与、共同建设美好家园的浓厚氛围。在创建过程中通过普及生态文明知识,倡导生态道德,传播生态文化,将生态理念在人民心中深植,让人人都成为创森的活跃因子,人人都是创森的践行者,形成全民植绿爱绿护绿的良好氛围。

绿色孕育希望,实干成就梦想。创建国家和省级森林城市恰似一场润物无声的细雨,在涿州这片古老的土地上,遍撒绿色希望,催生片片新绿,让连绵的绿色从乡野一直蔓延到城市。号角发出,万众响应,全市上下凝心聚力,奋力书写涿州创建国家和省级森林城市的绿色长卷,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

© 2018 涿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   冀ICP备15026922号-1   涿州市委宣传部(文明办)主办

技术支持: 涿州市新桃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企业形象公信系统